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吴思颖, 刘雅, 肖玉玲等. 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的临床和实验室检查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6): 917-920.
引用本文: 吴思颖, 刘雅, 肖玉玲等. 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的临床和实验室检查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6): 917-920.

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的临床和实验室检查分析

  • 摘要: 目的 分析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的临床和实验室特点,以期为李斯特菌感染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一定的依据。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至2016年10月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收治的26例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败血症和脑膜炎患者的临床资料和实验室检查,同时收集26例其他细菌性脑膜炎患者的脑脊液检查结果作为对照。结果 26例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的患者中,14例为败血症,12例为脑膜炎。年龄大于50岁的患者居多,占46.2%。22例住院患者中18例(81.8%)患有基础疾病,9例(40.9%)患者曾接受过糖皮质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治疗。20例确诊后经治疗的患者中,17例好转出院,3例预后不佳,30.0%(共6例,好转患者4例,预后不佳2例)的患者接受了不恰当的经验性治疗。脑脊液检查结果显示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脑膜炎患者脑脊液白细胞和蛋白质升高,葡萄糖降低,58.3%以多个核细胞增多为主。与其他细菌性脑膜炎相比,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脑膜炎患者脑脊液白细胞、蛋白质和氯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但葡萄糖水平更高( P=0.001)。结论 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的感染主要发生在免疫低下和老年人中。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脑膜炎脑脊液检查可能缺乏典型的细菌性脑膜炎改变,脑脊液葡萄糖水平较正常水平降低不明显。

     

© 2017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