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刘俊, 陈克霏, 李波. 肝硬化程度及切除体积对肝切除术后第一周门静脉压力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5): 798-800.
引用本文: 刘俊, 陈克霏, 李波. 肝硬化程度及切除体积对肝切除术后第一周门静脉压力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5): 798-800.

肝硬化程度及切除体积对肝切除术后第一周门静脉压力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了解肝切除术前肝硬化程度及肝脏切除体积对患者术后门静脉压力的影响。方法 采用压力传感器测量73例肝切除患者术后门静脉压力,分别比较肝硬化与非肝硬化、不同程度肝硬化及不同切除肝体积患者术后门静脉压力差别。结果 所有患者门静脉压力变化具有相同模式,即在术后第3 d压力迅速增加达到高峰,随后缓慢下降至术前水平;肝硬化较非肝硬化患者术后门静脉压力上升更明显;非肝硬化患者肝切除体积3时,术后门静脉压变化不明显,只有当肝脏切除体积>200 cm3压力才明显上升,肝硬化患者门静脉压力随肝脏切除体积的增加而增加,早期和晚期硬化患者术后门静脉压力变化有明显差异。结论 肝硬化患者肝脏切除术后门静脉压力上升明显,并与肝硬化程度及切除体积有关,由此可见术前肝硬化及肝脏切除体积可影响术后门静脉压。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