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张豆豆, 陈海峰, 黄思庆, 等. 脊髓星形细胞瘤的显微外科治疗——附45例临床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4(1): 162-164.
引用本文: 张豆豆, 陈海峰, 黄思庆, 等. 脊髓星形细胞瘤的显微外科治疗——附45例临床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4(1): 162-164.

脊髓星形细胞瘤的显微外科治疗——附45例临床分析

  • 摘要: 目的 探讨脊髓星形细胞瘤的显微手术效果和预后。 方法 总结2005~2011年45例经病理证实的脊髓星形细胞瘤的临床资料。均行显微手术切除肿瘤,10例高级别星形细胞瘤患者术后辅以放疗和(或)化疗。 结果 肿瘤全切除4例(8.9%),近全切除24例(53.3%),其余病例均为部分切除或活检。获得随访患者40例,随访时间3~70月,脊髓神经功能改善20例,无变化9例,加重6例,死亡5例。 结论 对于星形细胞瘤有边界者,在尽可能不损伤脊髓功能的情况下,都应争取最大限度地切除肿瘤;而对于边界不清者,选择部分切除或活检即可。在肿瘤切除的同时,应考虑脊柱稳定性的问题。对于高级别星形细胞瘤而言,术后辅以放化疗能一定程度改善其预后。

     

© 2013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