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杨韵, 舒晔, 魏耿耿, 等. 完整结肠系膜切除及血管高位结扎治疗结肠癌75例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4(1): 139-142.
引用本文: 杨韵, 舒晔, 魏耿耿, 等. 完整结肠系膜切除及血管高位结扎治疗结肠癌75例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4(1): 139-142.

完整结肠系膜切除及血管高位结扎治疗结肠癌75例分析

  • 摘要: 目的 探讨完整结肠系膜切除(complete mesocolic excision,CME)在结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同一手术治疗组结肠癌采用CME术式治疗的75例患者的病例资料(不含Ⅳ期肿瘤及肠梗阻病例)。 结果 75例均行CME。无手术死亡病例。淋巴结清扫数(15.93±6.898)枚,手术时间2.25~3.5 h,术中出血量(73.20±31.544) mL,术后排气时间(5.36±2.893) d,排便时间(6.73±2.983) d,住院时间(15.33±3.342) d。术后30 d无死亡病例,出院30 d内无再入院病例。术后1年总体复发率为1.6%(1/61),1年总体死亡率以及肿瘤相关死亡率为0%(0/61)。术后2年总体复发率为3.7%(1/27),2年死亡率以及肿瘤相关死亡率为3.7%(1/27)。 结论 CME可完整切除脏层筋膜在内的结肠及周围的血管、淋巴及脂肪组织,以此达到淋巴结清除的最大化,同时,手术风险可控。术后短期效果良好,但远期疗效尚待随访。

     

© 2013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