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赵艳萍, 曾良帮, 张俊, 等. 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管结构及功能与靶器官损害的关系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9, 50(6): 901-905.
引用本文: 赵艳萍, 曾良帮, 张俊, 等. 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管结构及功能与靶器官损害的关系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9, 50(6): 901-905.

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管结构及功能与靶器官损害的关系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动脉弹性功能与靶器官损害的关系。
      方法  回顾性选取老年原发性高血压住院患者155例为高血压组〔包括24 h血压水平≥130/80 mmHg(1 mmHg=0.133 kPa)者68h血压水平<130/80 mmHg者87例〕,同期住院的老年非高血压患者61例作为对照组。收集患者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rine albumin-creatinine ratio,UACR)及血生化指标,记录24 h动态血压监测参数、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及超声心动图测值,计算动态动脉硬化指数(ambulatory arterial stiffness index,AASI)和左心室质量指数(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LVMI)。比较高血压患者与非高血压患者动脉弹性功能指标(AASI、24 h PP)及靶器官损害指标(UACR、IMT、LVMI)的差异;Pearson相关分析AASI与24 h动态脉压(24 h pulse pressure,24 h PP)的关联性;多元线性回归分析靶器官损害的影响因素。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高血压组患者AASI、24 h PP、UACR、LVMI均较高(P<0.05),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降低(P<0.01)。高血压亚组分析发现,24 h血压水平≥130/80 mmHg的患者24 h收缩压、AASI、24 h PP、UACR均高于24 h血压水平<130/80 mmHg者(P<0.05)。Pearson相关分析证实AASI与24 h PP呈正相关(r=0.36,P<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UACR随着24 h收缩压的增加而增大(P<0.05);LVMI和IMT亦随着AASI的增加而增加(P<0.05);男性高血压患者发生左心室肥厚的风险较女性患者高(P<0.05)。
      结论  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AASI增加与靶器官损害相关。

     

© 2019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