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钱宏, 蒙炜, 胡佳等. 弓部内膜无破口的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行近端外科手术重建的早中期随访结果[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45-647.
引用本文: 钱宏, 蒙炜, 胡佳等. 弓部内膜无破口的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行近端外科手术重建的早中期随访结果[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45-647.
QIAN Hong, MENG Wei, HU Jia. et al. Proximal Aorta Reconstruction for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 Patients without Intimal Tear in Aortic Arch: the Early and Mid-outcome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645-647.
Citation: QIAN Hong, MENG Wei, HU Jia. et al. Proximal Aorta Reconstruction for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 Patients without Intimal Tear in Aortic Arch: the Early and Mid-outcome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645-647.

弓部内膜无破口的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行近端外科手术重建的早中期随访结果

Proximal Aorta Reconstruction for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 Patients without Intimal Tear in Aortic Arch: the Early and Mid-outcomes

  • 摘要: 目的 评估主动脉弓部内膜无破口的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接受近端手术重建的早中期临床预后,评价该手术策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至2013年2月期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23例接受近端手术重建的弓部内膜无破口的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临床资料,其中男性17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48.04±12.37)岁(21~73岁)。急性主动脉夹层12例,慢性主动脉夹层11例;Bentall手术13例,Cabrol手术2例,Wheat手术1例,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瓣修复1例,单纯升主动脉置换6例。术后通过门诊及电话随访。结果 患者平均体外循环时间(182.83±36.98) min,阻断时间(111.87±18.82) min,停循环时间(24.22±6.38) min。术后肺部感染4例(17.4%),其中2例行气管切开;1例(4.3%)行腹膜透析治疗, 2例(8.7%)术后发生暂时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自行恢复。无卒中、偏瘫、永久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等发生;23例患者均顺利出院,无死亡。平均随访时间为(38.35±11.95)月(18~56月),无失访患者。至随访结束,23例患者均存活且恢复正常生活,夹层假腔闭合率为65.22%(15例)。未有患者因主动脉弓部或降主动脉病变而行二次手术。结论 弓部内膜无破口的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采用近端外科手术重建安全有效,该手术策略在患者的个体化治疗中可以作为一种选择。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