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李岩岩, 刘玉平, 李建薇等. 卡托普利试验诊断原醛症的切点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6): 1030-1032.
引用本文: 李岩岩, 刘玉平, 李建薇等. 卡托普利试验诊断原醛症的切点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6): 1030-1032.

卡托普利试验诊断原醛症的切点分析

  • 摘要: 目的 评估卡托普利试验(captopril suppression test, CAPT)对原醛症(primary aldosteronism, PA)及原发性高血压(essential hypertension, EH)患者血醛固酮水平的抑制程度,并与正常血压的志愿者比较,探讨CAPT诊断PA的最适醛固酮水平,并分析饮食中钠盐摄入量是否对CAPT结果有影响。方法 选择符合PA筛查标准的高血压患者作为本研究对象,同时纳入12例血压正常的健康人作为正常对照。采血检测血清醛固酮和血浆肾素活性,准确留取24 h尿液并同步检测血钠及尿钠水平。按照标准试验流程行CAPT。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76例受试者,其中PA 41例,EH 23例,正常对照12例。CAPT诊断PA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915 (P<0.001),服药后诊断PA的最适醛固酮值为16.725 ng/dL,对应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2.9%和94.3%。服药后PA组醛固酮较基线仅下降17.4%,其中醛固酮瘤组与特醛症组血清醛固酮分别下降15.2%与21.1%。23例EH患者服药后血清醛固酮较基线仅下降10.6%,其中8例受试者服药前血清醛固酮大于15 ng/dL,服药后平均降至14.1 ng/dL,较基线下降23.3%。而12例正常对照者服药后血清醛固酮较基线下降47.7%。尿钠排出量的多少对CAPT的结果无明显影响。结论 CAPT诊断PA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但口服卡托普利对中国西南地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醛固酮的抑制程度低于国外西方人群研究数据。膳食中钠盐摄入量的多少对CAPT结果无明显影响。

     

© 2014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