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汪晓东, 甘志明, 熊先泽等. Liver-first Approach治疗直肠癌伴肝转移患者术后疗效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54-656.
引用本文: 汪晓东, 甘志明, 熊先泽等. Liver-first Approach治疗直肠癌伴肝转移患者术后疗效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54-656.

Liver-first Approach治疗直肠癌伴肝转移患者术后疗效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Liver-first Approach治疗直肠癌伴肝转移患者术后疗效。方法 对在我院诊治的81例直肠癌伴肝转移患者分别采用先切除转移灶,后切除原发灶进行治疗(即Liver-first Approach方式,A组,39例)和先切除原发灶,后切除转移灶进行治疗(即传统方式,B组,42例)后的疗效进行回顾性分析。A组患者在转移灶切除术前行新辅助化疗,原发灶切除前行新辅助放疗合并或不合并化疗,B组患者在原发灶切除前行新辅助放疗合并或不合并化疗,术后无并发症且恢复良好,再行转移灶切除术。比较两组患者术后局部癌组织复发率,以及死亡率。结果 本研究随访发现直肠局部复发的患者共9例,占总研究病例数的11.1%,其中A组5例(12.8%),B组4例(9.5%),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脏复发患者共10例,占总研究病例数的12.3%,其中A组4例(10.3%),B组6例(14.3%),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期间两组患者死亡总数为16例,死亡率为19.8%,其中A组死亡患者8例(20.5%),B组死亡患者8例(19.0%),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Liver-first Approach并辅以转移灶切除前行新辅助化疗,原发灶切除前行新辅助放疗合并或不合并化疗的治疗方式并未因原发灶肿瘤进展从而影响患者长期生存效果,安全有效。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