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朱红平, 赵秋燕, 崔天蕾等. 经皮血管球囊扩张成形术在中心静脉狭窄患者再置管中的应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2): 315-317.
引用本文: 朱红平, 赵秋燕, 崔天蕾等. 经皮血管球囊扩张成形术在中心静脉狭窄患者再置管中的应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2): 315-317.
Trans-lumbar-and-peritoneally Joint Approach for Laparoscopic Removal of Large Adrenal Neoplasm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2): 315-317.
Citation: Trans-lumbar-and-peritoneally Joint Approach for Laparoscopic Removal of Large Adrenal Neoplasm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2): 315-317.

经皮血管球囊扩张成形术在中心静脉狭窄患者再置管中的应用

Trans-lumbar-and-peritoneally Joint Approach for Laparoscopic Removal of Large Adrenal Neoplasms

  • 摘要: 目的 探讨终末期肾脏病血液透析患者出现中心静脉狭窄(CVS)后,在经过狭窄的中心静脉再次置入带cuff的血液透析用中心静脉导管时,应用经皮血管球囊扩张成形术(PTA)的必要性、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将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月1日间在我院就诊的伴有右侧颈内和/或颈外静脉、右侧颈内与无名静脉交界处或无名静脉狭窄的患者40例分成2组,观察组:再次在右侧颈部置入带cuff的中心静脉导管前,PTA术扩张狭窄段血管再行导管置入;对照组:穿刺静脉成功后直接放入导丝,通过狭窄段后直接置入带cuff的中心静脉导管。观察两组的手术成功率、术后出血、血肿等并发症情况。结果 观察组20例均采用6~8 mm直径的球囊扩张,扩张后均顺利置入带cuff的中心静脉导管,术中心律失常3例,其中1例为室上性早搏,2例为室性早搏,均在调整导丝后好转;术后出血14例,血肿2例,无血胸、气胸、中心静脉穿孔等并发症。对照组20例,所有人穿刺颈内静脉成功后均无法置入带cuff的中心静脉导管相应的弯头导丝,换用带5F鞘管的直头软导丝后有18例置入带cuff的中心静脉导管(其中11例软导丝通过狭窄段不顺利,经过多次调整方通过狭窄段),2例患者软导丝放置后cuff管仍不能通过狭窄段,经过球囊扩张后置管成功;术中2例出现室性早搏、1例出现短阵室速,均经过调整导丝减少心脏刺激后消失;术后出血11例,颈部皮下血肿1例,无血胸、气胸等并发症。结论 与直穿相比,球囊扩张狭窄的中心静脉段可以提高置管成功率。建议在软导丝通过狭窄段中心静脉不顺利时应用经皮血管球囊扩张成形术。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