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马莉, 刘玲, 彭胤琼等. 男性开放性尿道手术术前会阴部浸浴时间对局部细菌量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6): 1057-1058.
引用本文: 马莉, 刘玲, 彭胤琼等. 男性开放性尿道手术术前会阴部浸浴时间对局部细菌量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6): 1057-1058.

男性开放性尿道手术术前会阴部浸浴时间对局部细菌量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探索男性开放性尿道手术术前泡洗的规范化时间。方法 将36例男性患者随机分为3组,A组应用0.1%聚维酮碘(艾利克)进行泡洗,B组应用0.1%艾利克+1.6%盐水进行泡洗,C组应用1.6%盐水进行泡洗;分别在患者的阴茎中份、阴茎阴囊交界部、阴囊根部3个部位进行采样,并且进行泡洗前、泡洗1 d后(泡洗5次后)、泡洗2 d后(泡洗10次后)3个时间点的菌落数的对比分析。结果 阴茎腹侧中份取样对比发现,A、B组分别在泡洗2 d后与泡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分别为0.010和0.007),菌落数下降;3组在泡洗前与泡洗1 d 后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阴茎阴囊交界处取样对比发现A、B组在泡洗前与泡洗2 d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和P=0.014),泡洗2 d后菌落数降低; A组泡洗前与泡洗1 d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4);C组泡洗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阴囊根部取样对比A、B组泡洗前与泡洗2 d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和P=0.002),B组在泡洗前与泡洗1 d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2),泡洗后与泡洗前比菌落数下降。C组泡洗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开放性尿道手术的术前会阴部泡洗对减少局部细菌菌落数有效,建议泡洗时间2 d以上。

     

© 2014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