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谭琦, 刘陇黔, 陈浩等. ZywaveⅡ和OPD-scanⅡ对人眼高阶像差测量结果的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6): 1033-1035.
引用本文: 谭琦, 刘陇黔, 陈浩等. ZywaveⅡ和OPD-scanⅡ对人眼高阶像差测量结果的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6): 1033-1035.

ZywaveⅡ和OPD-scanⅡ对人眼高阶像差测量结果的比较

  • 摘要: 目的 比较ZywaveⅡ和OPD-scanⅡ两像差仪测量正常眼和病眼所得高阶像差结果的差异。方法 使用ZywaveⅡ和OPD-scanⅡ 像差仪分别对232例正常眼和169例病眼进行像差检查,对检查结果6 mm 瞳孔下的高阶像差Zernike 多项式系数及3~5阶高阶像差均方根值(RMS)进行统计,分别比较两仪器对正常眼和病眼人群高阶像差测量结果的差异,并探讨测量因素和年龄因素的交互作用对两仪器测量结果的影响。结果 正常眼组ZywaveⅡ和OPD-scanⅡ测量结果比较,垂直彗差、次级散光、四叶草、五叶草、次级水平彗差、RMS3~5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眼组两仪器测量结果比较,垂直彗差、球差、四叶草、五叶草、次级垂直慧差、次级水平彗差、RMS3~5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测量因素和年龄因素的交互作用下,正常眼组两仪器测量结果中垂直三叶草、球差、次级散光、次级垂直三叶草、次级水平彗差、RMS4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眼组两仪器测量结果中垂直三叶草、球差、次级垂直三叶草、次级水平彗差、RMS4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ZywaveⅡ和OPD-scanⅡ像差仪对正常眼和病眼的高阶像差测量结果都存在很大差异,两仪器测量结果不能互相替换。

     

© 2014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