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甘凡逸, 郭成林, 梅建东, 等. 原发性肺腺样囊性癌23例临床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9, 50(6): 951-953.
引用本文: 甘凡逸, 郭成林, 梅建东, 等. 原发性肺腺样囊性癌23例临床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9, 50(6): 951-953.

原发性肺腺样囊性癌23例临床分析

  •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肺腺样囊性癌(pulmonary adenoid cystic carcinoma, PACC)的临床特征、治疗方法及预后影响因素。
      方法  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肺癌数据库提取数据,回顾性总结、分析2006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接受手术治疗、经病理确诊的PACC患者的临床资料和随访结果。
      结果  共纳入23例患者,其中男性12例,女性11例,年龄18~61岁,中位年龄42岁。肿瘤位于气管5例(21.74%)、主支气管7例(30.43%)、叶支气管7例(30.43%)、段支气管4例(17.39%)。中位随访时间40(2~133)个月。至随访结束,4例患者分别于术后2个月、15个月、40个月、80个月出现远处转移,并于发现远处转移后3~17个月死亡。全组1年、3年、5年总生存率分别为95.7%、89.1%和79.2%,中位生存时间97个月。
      结论  PACC恶性程度较低,早期手术彻底切除肿瘤可获得良好的远期生存。

     

© 2019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