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 EDITION)

Topics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诊断进展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rimary aldosteronism,PA)是最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病因,其诊断包括筛查、确诊和分型三部分。指南推荐PA筛查首选血浆醛固酮浓度(PAC)与肾素活性(PRA)之比(ARR),确诊推荐氟氢可的松试验、生理盐水输注试验、卡托普利试验或口服高钠饮食,分型推荐肾上腺静脉采血(adrenal venous sampling, AVS),但研究发现上述每个诊断步骤均存在不足。目前国内外众多研究者正积极探索诊断效能更高且更简便的筛查指标、功能试验、影像学及病理组织学方法等。我们发现在筛查诊断中,纳入立位PAC、立位PRA和最低血钾的回归模型的优于ARR;生理盐水输注试验后血钾和钠钾比值对PA分型诊断的敏感性较低,诊断价值有限。本文将对PA诊断技术的研究及进展做详细评述。

本期专题执行主编简介

田浩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为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肾上腺亚专业负责人及指导教授。研究方向:肾上腺疾病及2型糖尿病脂蛋白代谢异常的机理。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卫生部中华医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曾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四、五、六届常委;中国医师学会内分泌专科医师分会第一、二、三届常委;四川省医学会内分泌暨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第五、六届主任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第一届会长。四川省医学会循证医学专委会第四届主任委员。《中华糖尿病杂志》副总编,《中国糖尿病杂志》《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著70余篇。

任艳,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上腺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担任科室肾上腺亚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糖尿病心脏并发症、肾上腺疾病。现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肾上腺学组组员、四川省医学会内分泌暨糖尿病专委会常委、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预防及控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委员兼秘书长、四川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同时担任《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四川医学》《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Diabetic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杂志中文版通讯编委或编委。作为合作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主研人参加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及863课题1项,作为负责人完成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项、成都市科技局项目1项、GCP项目7项(包括国际多中心项目3项、国内多中心项目4项)。参编医学教材与专著5部、参译医学专著1部。在国内外各级杂志上发表论文50篇(SCI收录论著14篇)。

• 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本文系统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学、流行病学、传播动力学、临床特征、治疗及防控等多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比较新型冠状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及H1N1流感病毒所致疫情特征的异同。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始宿主可能为蝙蝠,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传染源,可借助飞沫和接触途径进行人际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患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和咳嗽,伴有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减少,但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防控策略上,一方面应着力研发疫苗开展一级预防;另一方面继续贯彻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佩戴口罩、及时进行公共场所消毒,同时大力研发快速检测试剂盒,实现对疾病的血清学监测,开展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二级防控策略。此外,应着力降低人群对疾病恐慌、加强防疫宣传与健康教育,共同防控疫情蔓延。

• 重症超声的临床探索与实践

重症超声是将床旁超声技术进行临床化、重症特色化的应用。重症超声具有多重角色作用,既可以作为一种无创监测工具获取反映病情的数据指标,又能作为一种全面可视化的评估手段监测脏器病理生理状态及结构改变,助力重症专业医师全面、深入地掌握病情,高效、准确地丰富其临床决策依据,提高诊治的精准性和高效性。因此,业界已将重症超声作为重症救治的核心技术之一。重症超声的特点和优势决定了其是天然的可视化诊疗载体,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索将重症超声的应用动态地融入具体的临床诊治项目中,建立相应的应用流程,用以规范临床医师的诊治行为,减少医疗差错。由此产生了一种新的诊疗方式,即以重症超声可视化证据为支撑,以病理生理状态为导向的流程化规范诊疗——重症超声可视化诊疗。本文从重症超声的形成与内涵、重症超声作为核心技术的应用方式、重症超声可视化诊疗的价值及重症救治中必需使用重症超声的环节等几方面展开论述和梳理,以期后继更好地开展科研和临床实践,拓展重症超声的价值,助力重症医学的发展。

• 心脏磁共振研究的新进展

心脏磁共振(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CMR)是近年来广泛运用于研究与临床工作的无创影像检查手段,在心血管疾病诊断、疗效评估及预后判断等方面具有特殊价值。近年来,随着磁共振技术的革新与优化,弥补了以往CMR成像中的局限,在判断心肌细胞活性、心肌局部及整体功能以及心肌纹理特征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本专题通过对磁共振心肌功能评价、磁共振心肌组织特征以及磁共振心肌纹理特征分析等问题进行评述,引导更精准的临床患者疾病评估,并推动心脏临床与基础研究。

• 早期食管癌的综合诊治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预后与早期诊断、治疗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内镜诊治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一些新型内镜诊治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早期食管癌及癌前病变的检出率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早期食管癌患者可通过内镜下微创治疗。目前,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已经成为早期食管癌及癌前病变的首选治疗方式,其较外科手术创伤小,可保留食管的生理结构,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且可整块切除病变,并提供精确的术后病理。内镜下微创治疗在不断进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新问题,包括如何处理多灶食管黏膜病变、如何在术前准确判断食管病变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风险、如何看待活检与术后病理不一致、如何处理术后的切缘阳性、如何管理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特殊人群的治疗、内镜非根治性切除的患者是否追加外科手术及何时追加手术等。本专题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以期寻找食管癌前病变及早期癌内镜下治疗的标准化治疗方案和术后并发症的管理策略,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及预后。

• 自身免疫共病的全科视角

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共病现象是一类易被忽视的临床症候群。与传统学科划分及治疗模式不同,自身免疫共病的诊治需要多学科交叉合作。本文从自身免疫共病的疾病特征出发,分析自身免疫共病在遗传、环境、免疫等因素参与下的分子免疫兼容性等方面的共同发病机制,概括自身免疫共病表现的共同病理特点(包括免疫复合物沉积、淋巴细胞聚集等),深入探讨存在共病的自身免疫疾病的临床特点(如诱导-激发模式,此消彼长等),最后总结自身免疫共病的转归及预后(与器官损害程度的相关性)。本专题拟通过拓展自身免疫共病现象的概念及应用,引起临床工作者对这一领域的认识及关注,从而规范该类疾病的诊疗,改善疾病预后。

• 骨盆后环损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骨盆骨折是创伤骨科常见疾病之一,随着我国交通事故、高坠伤、挤压伤等事故的不断增加,骨盆骨折的发病率也逐年升高。由于骨盆的骨及韧带结构与盆腔、神经血管、空腔脏器及泌尿生殖结构紧密相邻,所以骨盆骨折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是预防骨盆骨折早期并发症及晚期后遗症的主要手段。骨盆后环损伤的治疗一直是骨盆骨折治疗的重点。骨盆后环损伤的治疗主要采用外固定和内固定治疗,其适应症仍是骨盆骨折治疗的争论焦点,但对于不稳定型骨盆后环损伤,急诊行外固定治疗在急诊抢救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骨盆后环损伤常伴有神经损伤(腰骶丛神经损伤),其常导致疼痛、功能障碍等并发症的发生,由于其难治性,学者们对其展开了大量的基础研究,以期从基础研究获得临床创新的成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修复神经损伤,降低骨盆后环损伤引起的并发症。因此,在创伤骨科规范诊疗的基础上,关注和应用这些进展,适时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能提高骨盆骨折的诊治水平,达到更好为患者诊治、改善生存和预后的目的。

• 肺癌的早期诊断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约为15.6%,其原因与缺乏筛查及肺癌患者在诊断时约75%已属晚期有关。因此,肺癌的早期诊断是目前肺癌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而肺癌筛查是发现早期肺癌的重要手段,对筛查发现的肺部结节进行科学的评估及处理,深入研究高特异性、高敏感性的液体活检技术,优化新型纤维支气管镜技术及肺癌小样本取材技术是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的重要手段。

• 精准医疗与肥胖症

肥胖在我国和世界范围均已成为严重的健康问题。在人类进入精准医学时代,随着基因组学等分子生物学的技术进步,肥胖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由于肥胖是大量异质性很大的疾病群构成,随着精准医学研究的深入,对曾经认同的肥胖的诊断和分类提出了诸多挑战,目前仍缺少可用于临床实践和商业化的疾病预测模型。在肥胖研究中,经典细胞因子和脂肪因子外的胃肠激素及相关分子、摄食相关信号通路蛋白等蛋白分子标志物和肠道基因组学等分子生物学研究是精准医疗研究的基础,加强整合个体化及群体性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最终为肥胖症在精准医疗下向临床应用转化奠定基础。

• 分子诊断的的临床应用

过去20年,临床分子诊断技术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它已成为临床检验医学学科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尤其是随着基因组学的深入研究,临床分子诊断方法已在更深层次揭示临床疾病的本质,从而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许多临床分子诊断项目已成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的常规项目,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当前,应用于临床实验室分子检测的生物学技术主要包括核酸杂交、核酸扩增及 DNA 序列分析等。本文就分子诊断技术在感染性疾病、肿瘤和遗传病领域应用进展进行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