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贾丹, 吴伊恬, 何訸, 等. 中国西南地区糖尿病前期患者中血脂异常分布及在胰岛素抵抗中的效应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17-619.
引用本文: 贾丹, 吴伊恬, 何訸, 等. 中国西南地区糖尿病前期患者中血脂异常分布及在胰岛素抵抗中的效应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17-619.

中国西南地区糖尿病前期患者中血脂异常分布及在胰岛素抵抗中的效应分析

  • 摘要: 目的 研究糖尿病前期患者血脂分布水平在胰岛素抵抗(IR)中的作用。 方法 本研究纳入受试者8 417名,根据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将受试者分为三组:正常糖调节组(HbA1c <5.7%)2 085例、糖尿病前期组(5.7%≤ HbA1c <6.5%)2761例和2型糖尿病组(HbA1c ≥ 6.5%)3571例,分别测定三组空腹血脂水平,包括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BG)、空腹胰岛素(FIns)、餐后2 h胰岛素(2hIns)浓度水平,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比较三组间的血脂水平及HOMA-IR的差异;采用分层分析各组间血脂不同水平的差异;调整变量,对糖调节受损的人群血脂异常所致IR进行危险度分析。 结果 在基线水平,三组间TG、TC、LDL-C、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HDL-C)随HbA1c水平升高而升高,HDL-C水平随HbA1c水平升高而降低。分层分析发现,三组在不同血脂水平所占比例不同,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糖尿病前期人群在TC升高水平占总人数的29.1%,高于正常人群的13.5%;TG升高水平占28.5%,高于正常人群的19.1%;LDL-C升高水平占31.0%,高于正常人群的12.4%;HDL-C降低水平占34.4%,高于正常人群的26.0%;NHDL-C升高占25.3%,高于正常人群的12.6%。在糖调节受损的患者中,TG水平升高可能是IR的危险因素,而HDL-C水平升高则为保护性因素。 结论 糖调节受损的患者中,血脂异常率较正常人群升高,TG可能是IR的独立危险因素。

     

© 2018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