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马晓菊, 贾红, 周艾婧等. 凉山地区HUA患病与尿酸转运蛋白相关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的关联性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9, 50(1): 93-95.
引用本文: 马晓菊, 贾红, 周艾婧等. 凉山地区HUA患病与尿酸转运蛋白相关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的关联性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9, 50(1): 93-95.

凉山地区HUA患病与尿酸转运蛋白相关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的关联性研究

  • 摘要: 目的 调查凉山地区彝族和汉族居民高尿酸血症(HUA)患病情况,研究尿酸转运蛋白相关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在彝族和汉族人群中的分布,探索HUA发病的分子机制。方法 于2016年1~12月采用多阶段整群抽样随机抽取四川省凉山地区汉族和彝族居民992人,测定其血尿酸水平,计算HUA患病率,同时抽取80份血样(HUA组和非HUA组各40份,男女各半),通过PCR扩增尿酸转运蛋白相关基因的4个位点,测序法判定SNP位点的基因型,分析其与HUA患病的关联。结果 凉山地区居民HUA粗患病率18.65%(185/992),男性(24.33%)高于女性(12.34%),HUA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P<0.01),按年龄分层,各年龄段男性患病率均高于女性( P<0.05),总患病率彝族(21.34%)高于汉族(14.84%)( P<0.05)。rs6832439位点TC/CC型检出比例为6/67,rs6855911位点TC/TT型检出比例为5/70,rs2231142位点CA/AA/CC型检出比例为28/43/7,rs1471633位点AC/CC/AA型检出比例为19/4/55。rs6832439基因型分布有性别差异,rs2231142和rs1471633基因型在HUA和非HUA者中分布有差异( P<0.05)。但4个SNP位点基因型分布均与民族无关。结论 凉山地区居民HUA患病率有性别、年龄和民族差异。rs2231142和rs1471633位点SNP可能与HUA患病有关。

     

© 2019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