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贺勇, 李娅姣, 李晨等. 双频谱多普勒同步测量T E-e’在评估左室舒张功能中的价值[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97-601.
引用本文: 贺勇, 李娅姣, 李晨等. 双频谱多普勒同步测量T E-e’在评估左室舒张功能中的价值[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97-601.
HE Yong, LI Ya-jiao, LI Chen. et al. Estimating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through Simultaneous Measurement of T E-e’ using Dual-Doppler[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97-601.
Citation: HE Yong, LI Ya-jiao, LI Chen. et al. Estimating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through Simultaneous Measurement of T E-e’ using Dual-Doppler[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97-601.

双频谱多普勒同步测量T E-e’在评估左室舒张功能中的价值

Estimating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through Simultaneous Measurement of T E-e’ using Dual-Doppler

  • 摘要: 目的 评估双频谱多普勒同步测量二尖瓣前向血流E峰和二尖瓣环组织多普勒e’峰的起始时间差(T E-e’)在无创估测左室舒张末压(LVEDP)和左室舒张功能不全中的价值。方法 纳入NYHA心功能≥Ⅱ级,且左室射血分数(LVEF)≥50%的疑诊冠心病拟行冠脉造影患者78例,冠脉造影时行左心导管检查,根据LVEDP分为舒张功能不全组(LVEDP≥15 mmHg,1 mmHg=0.133 kPa)和对照组(LVEDP<15 mmHg)。行常规心脏超声及双频谱多普勒超声测量T E-e’,并比较T E-e’。结果 78例患者舒张功能不全组48例,对照组30例。双频谱多普勒方法测量的同步T E-e’在舒张功能不全组高于对照组〔(24.1±31.4) ms vs. (8.1±23.3) ms,P=0.019〕,且与LVEDP呈线性关系(r=0.424,P<0.001)。ROC曲线示T E-e’=25 ms时,同步T E-e’诊断左室舒张功能不全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56.3%和76.7% 。传统方法测量T E-e’操作者间重复测量的可信限为-37.7~34.9 ms,采用双频谱多普勒方法同步测量T E-e’可提高重复性 (重复测量可信限-28.0~27.3 ms)。结论 同步T E-e’在左室舒张功能不全的患者中延长,且与LVEDP呈正相关。与传统方法相比,双频谱多普勒方法可提高T E-e’测量的重复性。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