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叶璐, 杨盼, 杨太珠, 等. 孕早期超声用于诊断剖宫产瘢痕子宫胎盘植入的价值[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20-623.
引用本文: 叶璐, 杨盼, 杨太珠, 等. 孕早期超声用于诊断剖宫产瘢痕子宫胎盘植入的价值[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20-623.

孕早期超声用于诊断剖宫产瘢痕子宫胎盘植入的价值

  • 摘要: 目的 评价孕早期超声检查用于诊断剖宫产瘢痕子宫胎盘植入的价值。 方法 回顾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在我院产科行定期产检且有剖宫产史的妊娠期妇女资料,调取孕早期(孕11~14周,胎儿顶臀长4.5~8.4 cm)超声检查报告,以超声诊断疑胎盘植入者为病例组,以超声显示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且为前置状态但未怀疑胎盘植入者作为对照组,记录病例组与对照组的病理或临床诊断,以病理结果及手术所见为胎盘植入的诊断金标准,判断超声的诊断价值,比较病例组及对照组的妊娠结局。 结果 本研究最终纳入研究对象54例,其中病例组18例,对照组36例,病例组植入比例(16/18)高于对照组(9/36),且病例组植入严重程度较高(P<0.05)。病例组子宫切除比例(6/18)高于对照组(1/36)(P<0.05)。在孕早期超声诊断胎盘植入的病例中,立即终止妊娠者出血量低于继续妊娠者的剖宫产出血量(P<0.05)。孕早期超声诊断剖宫产瘢痕子宫胎盘植入的敏感度为64.00%,特异度为93.10%,阳性预测值为88.89%,阴性预测值为75.00%,准确度为79.63%。超声声像图特征中的胎盘后方低回声区异常与胎盘植入关系较密切,比值比为24.00(95%可信区间4.60~125.25),胎盘后方子宫肌层变薄(子宫肌层厚度<3 mm或仅见浆膜层)可能提示程度较重的胎盘植入。 结论 孕早期超声检查用于诊断剖宫产瘢痕子宫胎盘植入的特异度和阳性预测值较高,有助于密切随访及临床抉择,可减少大出血及子宫破裂等不良临床结局。

     

© 2018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