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杜进涛, 钟兵, 邓迪等. 真菌性鼻窦炎的临床特征及CT诊断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43-644.
引用本文: 杜进涛, 钟兵, 邓迪等. 真菌性鼻窦炎的临床特征及CT诊断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43-644.

真菌性鼻窦炎的临床特征及CT诊断分析

  • 摘要: 目的回顾性总结真菌性鼻窦炎的主要临床特征,并探讨真菌性鼻窦炎CT影像学特点。方法利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评分)、Lund-Kennedy评分、Lund-MacKay评分分别评价症状严重程度,内镜所见以及各窦腔CT图像,统计首发症状和CT特征性的表现。对症状和评分进行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共有32例病患纳入研究。患者的Lund-MacKay评分、Lund-Kennedy评分均与VSA评分呈正相关(P<0.05)。患者的首发症状以头痛、脓涕、鼻塞多见,涕血、面部疼痛、嗅觉下降、鼻腔异味不多见;鼻塞是最突出的症状(占46.9%)。鼻窦CT检查发现钙化灶伴软组织影、骨质增生及骨质吸收/骨质破坏病例数所占的比例较高,而单纯软组织影、气液平等较少见。结论在真菌性鼻窦炎患者中,首发症状以头痛、脓涕、鼻塞为主,而鼻塞在患者临床表现中最为明显;CT影像以鼻窦骨质增生破坏并存为主。

     

© 2017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