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赵秀芳, 刘莉莉. 成都市儿童急性中毒的调查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83-685.
引用本文: 赵秀芳, 刘莉莉. 成都市儿童急性中毒的调查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83-685.

成都市儿童急性中毒的调查分析

  • 摘要: 目的 探索成都地区儿童急性中毒的共性特点,指导本地区儿童急性中毒的预防工作。 方法 回顾分析成都地区2013年8月至2014年9月157例急性中毒患儿的临床资料及相关特性。 结果 四季均有发生,春季略多(33.76%);男孩占59.87%;年龄4天~14岁,平均(5.74±4.58)岁,1~3岁最多(36.31%);农村患儿65.61%;服毒自杀者占4.46%。毒物种类繁多,其中农药占40.13%、食物中毒17.83%、鼠药中毒15.93%和药物中毒13.38%;92.36%经消化道食入中毒。儿童各年龄段内春季中毒数略多;中毒途径主要是误服或误喂服而经消化道中毒;12岁前各年龄组中毒数最多的均为农药,其他种类略有差异(食物、药物、鼠药)。治愈率80.25%。不同性别和居住地患儿年龄无统计学差异;自杀与否患儿的年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自杀者均为学龄及以上儿童,毒物主要是百草枯。不同性别患儿的居住地和中毒种类无统计学差异。城市和农村患儿的毒物种类有统计学差异(P<0.05),城市的前三位是鼠药(33.33%)、药物(24.07%)和农药(18.52%);农村的前三位是农药(51.46%)、食物(24.27%)和药物(7.77%)。 结论 儿童急性中毒常发生,应从多环节入手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儿童身心健康。

     

© 2018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