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李杨, 刘泉波, 王玉婷等. 维生素A与小儿迁慢性腹泻关系的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57-659.
引用本文: 李杨, 刘泉波, 王玉婷等. 维生素A与小儿迁慢性腹泻关系的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57-659.

维生素A与小儿迁慢性腹泻关系的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维生素A(vitamin A,VA)与小儿迁慢性腹泻(persistent diarrhea,PD)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取我院新入院的PD患儿119例,根据完全随机数字表法分成4组,进行VA、Zn制剂的干预治疗。A组口服VA制剂,B组口服Zn制剂,C组同时口服VA和Zn制剂,D组不补充VA和Zn制剂。VA的补充剂量为2 500 IU/d,Zn的补充剂量根据年龄调整,VA和Zn的补充疗程均为14 d,出院时干预疗程不足者,通过出院后电话随访保证VA或(和)Zn补充至足疗程。结果 PD患儿血清VA水平为(0.72±0.32) μmol/L,亚临床型维生素A缺乏(subclinical vitamin A deficiency,SVAD)占60.50%。经VA干预5 d、7 d、10 d、14 d后,各组间的疗效和总有效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08 3)。4组患儿的总有效率均随疗程的增加而增加,但随疗程的增加,各组内总有效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D可引起大多数患儿血清VA水平的下降。VA对辅助治疗小儿PD的疗效不确切。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