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黄希, 陈琼, 罗碧如, 等. 喂养不耐受早产儿脐带血与尿中8-OHdG和皮质醇水平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31-634.
引用本文: 黄希, 陈琼, 罗碧如, 等. 喂养不耐受早产儿脐带血与尿中8-OHdG和皮质醇水平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31-634.

喂养不耐受早产儿脐带血与尿中8-OHdG和皮质醇水平分析

  • 摘要: 目的 观察早产儿喂养不耐受(FI)应激相关激素8-羟基脱氧鸟苷(8-OHdG)和皮质醇水平的变化,探讨FI与应激相关激素水平的关系。 方法 纳入2016年7~12月入住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所有胎龄<34周的早产儿为研究对象。采集出生时脐带血及生后第1、7、14天的尿液标本,使用ELISA方法检测样本中8-OHdG和皮质醇水平。根据临床观察结果,以是否发生FI将本组早产儿分为喂养耐受组和FI组,比较两组早产儿一般临床指标与8-OHdG和皮质醇水平的变化。采用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8-OHdG和皮质醇水平与FI发生的相关性。 结果 共116例<34周的早产儿纳入本次研究,其中男婴69例,女婴47例,平均胎龄(30.71±1.72)周,平均出生体质量(1 387.00±256.30)g。62例(53.45%)早产儿发生FI。①男婴FI发生率44.93%(31/69)低于女婴FI的发生率65.96%(31/4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以出生体质量<1 000 g者和胎龄<28周者FI发生率(88.89%和87.50%)为最高,8-OHdG和皮质醇水平与FI发生无相关性(P>0.05);③两组患儿出生时脐带血中的8-OHdG、皮质醇质量浓度均高于出生后第1、7、14天尿液中的质量浓度,出生后尿液中8-OhdG、皮质醇质量浓度逐渐升高;脐带血8-OHdG、皮质醇质量浓度和生后第1、7、14天尿8-OHdG、皮质醇质量浓度同时点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早产儿应激相关激素与FI的发生无相关性。

     

© 2018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