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王晓昊, 韩丽娜, 余叶蓉等. GLP-1类似物exenatide对糖尿病患者心脏舒张功能及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86-590.
引用本文: 王晓昊, 韩丽娜, 余叶蓉等. GLP-1类似物exenatide对糖尿病患者心脏舒张功能及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86-590.
WANG Xiao-hao, HAN Li-na, YU Ye-rong. et al. Effects of GLP-1 Agonist Exenatide on Cardiac Diastolic Function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Diabetic Patient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86-590.
Citation: WANG Xiao-hao, HAN Li-na, YU Ye-rong. et al. Effects of GLP-1 Agonist Exenatide on Cardiac Diastolic Function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Diabetic Patient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86-590.

GLP-1类似物exenatide对糖尿病患者心脏舒张功能及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的影响

Effects of GLP-1 Agonist Exenatide on Cardiac Diastolic Function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Diabetic Patients

  • 摘要: 目的 研究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艾塞那肽(exenatide)对糖尿病患者心脏舒张功能及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方法 血糖控制欠佳的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GLP-1组(GLP-1组, n=13)和胰岛素组(INS组, n=12)。在二甲双胍治疗基础上,GLP-1组加用exenatide,胰岛素组加用胰岛素治疗。分别于治疗前、后检测空腹血糖(FBG)、血脂、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压及一般临床指标,超声检测左室射血分数(LVEF)、舒张早期二尖瓣最大血流速度(E)、舒张晚期二尖瓣最大血流速度(A),组织多普勒二尖瓣环处舒张早期最大运动速度(e)、组织多普勒二尖瓣环处舒张晚期最大运动速度(a)、肱动脉血流介导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EDV)、硝酸甘油介导的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EIV)。结果 经24周治疗后,两组患者FBG、HbA1c水平均较治疗前下降(P<0.05),但治疗后两组间FBG、HbA1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治疗前均存在心脏舒张功能减退。治疗后GLP-1组患者二尖瓣环处组织多普勒e峰、e/a值、E/e值改善(P<0.05),而胰岛素组的e峰、e/a值、E/e值较治疗前变化不明显(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的EDV较治疗前改善(P<0.01),且治疗后GLP-1组EDV高于胰岛素组(P<0.05)。治疗前后两组间比较EIV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GLP-1可显著改善左室舒张功能及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其心血管功能的改善可能独立于降糖作用之外。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