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田义阳, 李响, 王海舟等. 阴茎癌腹腔镜和腹股沟皮桥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手术效果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40-642.
引用本文: 田义阳, 李响, 王海舟等. 阴茎癌腹腔镜和腹股沟皮桥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手术效果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40-642.

阴茎癌腹腔镜和腹股沟皮桥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手术效果比较

  • 摘要: 目的 比较阴茎癌腹腔镜下与腹股沟皮桥手术在腹股沟淋巴结清扫中的临床效果及并发症。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年1月至2015年5月75例阴茎癌患者行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行阴茎原发灶部分切除或全部切除。其中22例患者行腹腔镜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腹腔镜组),53例患者使用腹股沟皮桥行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腹股沟皮桥组)。对两组患者的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引流管拔除时间、平均住院时间、切除淋巴结数量及并发症等进行比较。结果腹腔镜组与腹股沟皮桥组相比,手术时间分别为(100.73±7.97) min 、(119.85±7.37) min;术中出血量分别为(29.09±4.94) mL、(51.32±5.83) mL;平均住院时间分别为(9.27±3.72) d、(11.53±4.29) d;术后拔除引流管时间分别为(8.00±2.81) d、(9.53±2.23) d,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淋巴结清扫数量分别为(12.95±9.53)枚、(13.98±8.99)枚,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腹腔镜组并发症发生率为22.73%,腹股沟皮桥组并发症发生率为47.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腹股沟皮桥手术相比,腹腔镜下进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有减少术中出血量、缩短手术时间、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手术并发症等优点。

     

© 2017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