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贺莉, 李曦, 程巍等. 病房内呼吸训练对心脏增强磁共振图像质量评价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3): 497-499.
引用本文: 贺莉, 李曦, 程巍等. 病房内呼吸训练对心脏增强磁共振图像质量评价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3): 497-499.

病房内呼吸训练对心脏增强磁共振图像质量评价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评价病房呼吸训练对于临床心脏磁共振检查图像质量及检查效率的影响。方法 于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间前瞻性纳入104例患者,所有患者按住院号单双号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共52例,其中男性30例,女性22例,年龄17~82岁,平均(54.63±18.57)岁;对照组共52例,其中男性33例,女性19例,年龄15~84岁,平均(53.56±19.52)岁。预约检查前1 d,试验组患者在病房内床旁完成呼吸评估(呼吸训练前后各1次)及呼吸训练(先均匀呼吸,呼气后屏住呼吸15 s,重复进行,训练20 min),而对照组仅完成1次床旁呼吸状态评估,不做呼吸训练。所有患者均按临床检查程序完成心脏磁共振增强扫描检查,检查包括临床标准的心脏形态检查、功能检查、心肌静息血流灌注检查和心肌延迟增强扫描。由技术员及临床医生独立且盲法完成扫描并对每例患者完成检查后的总体检查时间、扫描的图像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试验组和对照组相比,年龄和性别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呼吸训练前两组间患者呼吸配合度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训练后,试验组患者呼吸配合度评分提高(P<0.001),最长闭气时间有所延长(P<0.001)。试验组同对照组相比,心脏磁共振检查时间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心脏磁共振检查图像中T1或T2加权自旋回波序列图像质量在试验组优于对照组(P=0.028),而在心肌首过灌注、功能成像以及心肌延迟强化序列成像中,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心脏磁共振检查前病房内呼吸指导及呼吸训练能改善患者的呼吸配合状态,缩短心脏磁共振检查的扫描时间及提高检查图像质量。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