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任秋平, 罗艳丽, 文天夫等. 合并肝硬化的肝癌患者不同手术方式对术后快速康复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2): 309-311.
引用本文: 任秋平, 罗艳丽, 文天夫等. 合并肝硬化的肝癌患者不同手术方式对术后快速康复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2): 309-311.

合并肝硬化的肝癌患者不同手术方式对术后快速康复的影响

  • 摘要: 目的探索影响肝癌患者术后快速康复的临床因素,探讨快速康复在不同手术方式肝切除术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2016年4~12月133例肝癌切除术患者临床资料。按是否合并肝硬化将患者分为肝硬化组(84例)和非肝硬化组(49例);根据手术方式不同将患者分为腹腔镜组(70例)和开腹组(63例)。比较分析不同组患者术后并发症、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的差异。结果非肝硬化组肝癌患者术后并发症总发生率(14.29%)、Clavien I级发生率(6.12%)和术后住院时间〔(5.43±1.26) d〕均低于肝硬化组〔分别为29.76% 、21.43%、(6.46±2.17)d,P均<0.05〕,但两组术后住院费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腹腔镜组肝癌患者术后并发症总发生率〔17.14%(12/70)〕和住院时间〔(5.27±1.28) d〕低于开腹组肝癌患者分别为〔31.75%(20/63)〕和〔(6.98±2.15) d〕,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在腹腔镜组中的肝硬化肝癌患者(11.43%)和非肝硬化肝癌患者(5.71%)与开腹组中的肝硬化肝癌患者(26.98%)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腹腔镜组平均住院费用〔(4.61±1.26)万元〕高于开腹组〔(3.86±0.98)万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肝切除可以促进术后快速康复,但住院费用高;而肝癌合并肝硬化增加了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风险,延长了术后住院时间,但未显著增加患者术后住院费用。

     

© 2018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