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周玉真, 冷云, 杨罗. 不同酸碱度尿液条件下环丙沙星对输尿管支架管细菌生物膜的抗菌作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15-616,634.
引用本文: 周玉真, 冷云, 杨罗. 不同酸碱度尿液条件下环丙沙星对输尿管支架管细菌生物膜的抗菌作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4): 615-616,634.

不同酸碱度尿液条件下环丙沙星对输尿管支架管细菌生物膜的抗菌作用

  • 摘要: 目的 比较环丙沙星在不同pH人工尿液中对泌尿系感染常见致病菌大肠杆菌1214(EC1214)、表皮葡萄球菌35985(SE 35985)所形成的生物膜的抗菌效果。 方法 在96孔板与输尿管支架管上分别培养出EC1214、SE 35985的生物膜,分别加入pH 5、6、7、8的人工尿液及0、1、50或100倍最小抑菌浓度(MIC)的环丙沙星,37℃培养后,通过微量稀释法计数生物膜中的菌落形成单位(CFU)。 结果 无药物作用时,未观察到生物膜中CFU存在pH依赖性;1倍、50倍、100倍MIC的环丙沙星作用于细菌生物膜18~20 h后,观察到生物膜中CFU随人工尿液pH升高而下降的趋势;其中1倍MIC的环丙沙星在pH为8的人工尿液中抗生物膜效果明显高于pH为5时(P<0.0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提高人工尿液pH能提高环丙沙星抗泌尿系细菌生物膜效果,在针对细菌生物膜相关尿路感染的临床治疗时,应考虑调整尿路pH使抗菌药物达到临床最佳治疗效果。

     

© 2018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