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周淑, 杨希娟, 陈媛等. 孕期预防性补铁的多中心临床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2): 290-291.
引用本文: 周淑, 杨希娟, 陈媛等. 孕期预防性补铁的多中心临床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9(2): 290-291.

孕期预防性补铁的多中心临床研究

  • 摘要: 目的评价生血宁片预防孕妇孕期缺铁性贫血的疗效,探讨孕期预防性补铁的最佳治疗方案,为孕期预防补铁提供临床研究基础。方法纳入2014年4月至2015年8月在四川省成都、绵阳、泸州、南充、宜宾等地共25家妇幼保健院及综合医院产科接受产检的482例正常健康单胎孕妇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孕期给药方案不同分为4组,A组(n=200)给予口服生血宁片,B组(n=197)给予生血宁片联合60 mg元素铁维生素口服,C组(n=38)给予60 mg元素铁维生素口服,D组(n=47)未给予任何铁剂。分别检测孕妇孕初期(孕12 ~16周)、孕中期(孕24~28周)、孕晚期(孕30~34周)及分娩前(孕36~40周)4个阶段的血红蛋白(Hb)、红细胞平均体积(MCV)、血清铁蛋白(SF)水平和贫血发病率。结果A组、B组、C组孕妇血清Hb、MCV、SF水平与D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Hb孕早~中期呈下降趋势、孕中~晚期呈上升趋势。A组、B组和C组孕妇整个孕期SF水平均呈进行性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A组孕中期、孕晚期、分娩前的贫血发生率分别为8.0%、9.8%、10.8%,B组为9.6%、6.2%、8.4%,C组为55.3%、35.3%、36.4%,D组为70.2%、42.9%、62.5%。四组贫血发生率对比,A组、B组、C组不同时期均较D组贫血发生率显著降低(P<0.05),A组和B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均低于C组(P<0.05)。结论妊娠期服用生血宁片进行预防补铁能够有效地预防贫血,且未见不良反应,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

     

© 2018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