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唐怀蓉, 雷建勇, 严律南等. 小肝癌患者开腹肝切除术与射频消融术后生活质量及心理健康 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51-653.
引用本文: 唐怀蓉, 雷建勇, 严律南等. 小肝癌患者开腹肝切除术与射频消融术后生活质量及心理健康 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51-653.

小肝癌患者开腹肝切除术与射频消融术后生活质量及心理健康 比较

  • 摘要: 目的 比较直径小于3 cm的小肝癌患者在开腹肝切除术与射频消融术后的生活质量及心理健康状况。方法 收集2008年1月至2011年12月我中心收治的102例小肝癌患者相关资料,并且按照其手术方案将其分为切除组(58例)和射频消融组(44例)。比较两组患者的基线资料(人口学资料、肿瘤相关数据),术后恢复相关情况,术后患者生存情况,术后分别用SF-36及SCL-90-R量表作定期随访并总结两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及心理健康状况。结果 两组间人口学、基线水平资料及肿瘤特征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切除组的肿瘤大部分位于肝脏边缘,而射频消融组大部分位于中心位置(P<0.01)。两组患者在术后1、3、5年总生存率及无瘤生存率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SF-36量表的8项指标中,射频消融组生理功能优于切除组(P=0.006),而其他7项及躯体健康总和及精神健康总和并无差异,反映术后心理健康状态的SCL-90-R量表的9项指标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无论是术后的总生存率或无瘤生存率,还是术后生活质量或心理健康状态,小肝癌射频消融术后能取得与切除相似或更佳的临床效果。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