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阮佳, 任冬霞, 杨丹旎等. 毛细管电泳与微流控芯片电泳快速检测粪便中腺病毒的方法建立[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15-618.
引用本文: 阮佳, 任冬霞, 杨丹旎等. 毛细管电泳与微流控芯片电泳快速检测粪便中腺病毒的方法建立[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15-618.
RUAN Jia, REN Dong-xia, YANG Dan-ni. et al. Techniques and Methods Rapid Detection of Adenovirus in Fecal Samples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laser Induced Fluorescence and Microchip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laser Induced Fluorescence[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615-618.
Citation: RUAN Jia, REN Dong-xia, YANG Dan-ni. et al. Techniques and Methods Rapid Detection of Adenovirus in Fecal Samples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laser Induced Fluorescence and Microchip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laser Induced Fluorescence[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615-618.

毛细管电泳与微流控芯片电泳快速检测粪便中腺病毒的方法建立

Techniques and Methods Rapid Detection of Adenovirus in Fecal Samples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laser Induced Fluorescence and Microchip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laser Induced Fluorescence

  • 摘要: 目的 建立粪便中腺病毒的PCR-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和PCR-微流控芯片电泳-激光诱导荧光快速检测方法。方法 采用试剂盒法提取粪便中腺病毒DNA,选择腺病毒六邻体基因保守区域进行PCR扩增反应。PCR产物分别用高灵敏度的SYBR Gold和SYBR Orange核酸荧光染料进行标记,在优化的毛细管电泳和微流控芯片电泳条件下分离,采用激光诱导荧光检测特异性PCR扩增产物。结果 腺病毒扩增产物在优化的毛细管电泳和微流控芯片电泳条件下可分别于9 min和6 min内完成检测。将PCR扩增产物测序,并与NCBI基因库中核酸序列比对,结果表明所选用的扩增序列特异性良好。商品化DNA Marker毛细管电泳和微流控芯片电泳对目标DNA片段bp值求得的日内精密度分别为1.14%~1.34%和1.18%~1.48%,日间精密度分别为1.27%~2.76%和2.85%~4.06%。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法和微流控芯片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法检测腺病毒的灵敏度分别为2.33×102 copies/mL和2.33×103 copies/mL。两种方法用于实际粪便样品测定,准确度高。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PCR-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和PCR-微流控芯片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检测方法能够快速、灵敏、准确地检测出粪便中的腺病毒。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