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苏安平, 田伯乐, 张肇达等. 沉默CD86树突状细胞在异种胰岛混合淋巴细胞培养中的 作用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01-507.
引用本文: 苏安平, 田伯乐, 张肇达等. 沉默CD86树突状细胞在异种胰岛混合淋巴细胞培养中的 作用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01-507.
SU An-ping, TIAN Bo-le, ZHANG Zhao-da. et al. Effect of CD86Gene Modified Recipient Dendritic Cell on Mix Cultured Donor-derived Islet with Recipient-derived Lymphocyte in vitro[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01-507.
Citation: SU An-ping, TIAN Bo-le, ZHANG Zhao-da. et al. Effect of CD86Gene Modified Recipient Dendritic Cell on Mix Cultured Donor-derived Islet with Recipient-derived Lymphocyte in vitro[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01-507.

沉默CD86树突状细胞在异种胰岛混合淋巴细胞培养中的 作用研究

Effect of CD86Gene Modified Recipient Dendritic Cell on Mix Cultured Donor-derived Islet with Recipient-derived Lymphocyte in vitro

  • 摘要: 目的 探讨沉默CD86 的树突状细胞(DC)在异种胰岛混合淋巴细胞培养中的作用。方法 分离培养BALB/c小鼠骨髓来源DC,流式细胞仪鉴定后,以CD86 siRNA转染DC。分离纯化SD大鼠胰岛,吖啶橙(AO)/碘化丙啶(PI)双荧光染色方法检测胰岛细胞活性;提取SD大鼠脾脏淋巴细胞,与经siRNA沉默CD86 的DC混合培养,使DC负载SD大鼠抗原。在400胰岛当量SD大鼠胰岛细胞+1×106个BALB/c小鼠淋巴细胞(对照组1)基础上,混合普通DC(负载SD大鼠抗原)(对照组2)或siRNA沉默CD86 的DC(负载SD大鼠抗原)(实验组)进行体外培养,另以单纯SD大鼠胰岛细胞为空白组,培养3 d后倒置显微镜下检测细胞形态学变化,测定上清液中反映淋巴细胞增殖的细胞因子白介素(IL)-2、IL-4、IL-10及干扰素(IFN)-γ水平,AO/PI染色观察胰岛活性,并行葡萄糖刺激胰岛素释放实验,计算刺激指数。结果 培养所得的细胞具有典型的DC形态,流式细胞仪检测DC表面CD11c、CD80、CD86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86.26±9.73)%、(72.64±8.55)%、(77.18±10.23)%。CD86 siRNA转染DC后CD86沉默。SD大鼠胰岛杂质较少,形态正常,细胞活性>95%。混合细胞培养3 d后,与对照组1、2比较,实验组的IL-10水平升高(P<0.05),IL-4水平相当(P>0.05),IL-2、IFN-γ均降低(P<0.05),淋巴细胞增殖最少,胰岛功能最好,刺激指数最高。实验组4种细胞因子均高于空白组(P<0.05),刺激指数低于空白组(P<0.05)。结论 沉默CD86 的DC负载供体抗原后,与供体胰岛、受体淋巴细胞混合培养,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免疫排斥反应,从而保护供体胰岛功能。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