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魏慧平, 郑翔, 潘倩等. GABAB受体信号对皮质酮所致神经元凋亡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19-523.
引用本文: 魏慧平, 郑翔, 潘倩等. GABAB受体信号对皮质酮所致神经元凋亡的影响[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19-523.
WEI Hui-ping, ZHENG Xiang, PAN Qian. et al. Effect of GABAB Receptor Signal to Corticosterone-induced Neuron Apoptosi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19-523.
Citation: WEI Hui-ping, ZHENG Xiang, PAN Qian. et al. Effect of GABAB Receptor Signal to Corticosterone-induced Neuron Apoptosis[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19-523.

GABAB受体信号对皮质酮所致神经元凋亡的影响

Effect of GABAB Receptor Signal to Corticosterone-induced Neuron Apoptosis

  • 摘要: 目的 研究皮质酮是否可通过调节γ-氨基丁酸(GABA)受体影响神经细胞凋亡。方法 体内实验:将健康雄性SD大鼠(8~9周龄,20只)制备慢性束缚应激高血糖模型,测定血清皮质酮水平。取脑干进行HE染色观察显微结构,利用活化型Caspase-3 免疫组化、TUNEL染色检测细胞凋亡。体外实验:NG108-15细胞(神经母细胞瘤和神经胶质瘤杂交细胞系)经皮质酮(10-7mol/L)作用后用免疫印迹法检测活化型Caspase-3含量。NG108-15细胞重组GABAB2受体后,用100 μmol/L巴氯酚和100 μmol/L CGP35348分别激动和拮抗GABAB受体,检测皮质酮(10-7mol/L)作用下重组NG108-15细胞内活化型Caspase-3的表达量。结果 慢性束缚应激高血糖大鼠脑干孤束核HE染色见异常细胞,免疫组化染色可见活化型Caspase-3阳性凋亡细胞、TUNEL染色也可见阳性细胞核,血清皮质酮呈现先升高后回落的趋势。体外培养NG108-15细胞表达GABAB1受体,其在皮质酮的作用下活化型Caspase-3表达量增高(P<0.05)。在皮质酮和巴氯芬作用下,重组NG108-15细胞活化型Caspase-3的表达量低于皮质酮和CGP35348作用下的活化型Caspase-3的表达量(P<0.05)。结论 皮质酮对GABAB受体的抑制是导致神经细胞兴奋性水平的异常,从而引发凋亡的机制之一。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