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孙啸, 王浩洋, 康鹏德. TKA术中不同时机使用止血带对患者造成的损伤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47(1): 135-137.
引用本文: 孙啸, 王浩洋, 康鹏德. TKA术中不同时机使用止血带对患者造成的损伤比较[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47(1): 135-137.

TKA术中不同时机使用止血带对患者造成的损伤比较

  • 摘要: 目的 比较全膝关节置换术(TKA)术中使用或全程使用止血带两种不同时间对患者术后局部炎性反应指标及局部软组织损伤的影响,探讨更适合患者术后恢复的止血带使用时机。方法 纳入2013年10~12月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关节外科中心行初次、单侧TKA的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60例,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术中仅在使用骨水泥安置假体过程中使用止血带,对照组采用全程使用止血带;于术前及术后1、3、5 d分别检测两组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介素-6、-8(IL-6、IL-8),乳酸,乳酸脱氢酶(LDH),肌酸磷酸激酶(CK)等实验室指标,视觉模拟(VAS)评分进行大腿和膝关节疼痛评估,并测量膝关节周径和活动度等临床指标。结果 两组患者均取得了相同手术效果(术后的膝关节活动度分别为实验组106.3°±8.1°,对照组为107.0°±9.2°,两组均无手术并发症发生)。实验组术后第1、3 d的CK,术后1、5 d的乳酸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IL-6、IL-8、CRP等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1 d实验组膝关节周径肿胀率低于对照组(P<0.05),大腿和膝关节VAS评分、术后膝关节活动度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KA术中仅在安置骨水泥假体过程中使用止血带较全程使用止血带能够减轻炎性反应,减少局部软组织损伤,更加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 2016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