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周龙飞, 石月萍. 棓丙酯对异丙肾上腺素致心肌纤维化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探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10-613.
引用本文: 周龙飞, 石月萍. 棓丙酯对异丙肾上腺素致心肌纤维化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探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10-613.

棓丙酯对异丙肾上腺素致心肌纤维化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探讨

  • 摘要: 目的观察棓丙酯(PrG)对异丙肾上腺素(Iso)致大鼠心肌纤维化(MF)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8周龄雄性SD大鼠5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棓丙酯低剂量组(PrG-L组)、棓丙酯中剂量组(PrG-M组)、棓丙酯高剂量组(PrG-H组),每组10只。背部皮下注射Iso制备MF模型。7 d后,PrG-L、PrG-M、PrG-H组分别腹腔注射棓丙酯注射液18、36、72 mg/kg,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按上述相同方法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定期观察大鼠状态、活动、饮食、毛发等一般情况。4周后,检测大鼠心脏血流动力学参数,计算心脏质量指数和左心室质量指数,ELISA试剂盒测定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1β(IL-1β)、白细胞介素-6(IL-6)的质量浓度。结果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模型组左室收缩压(LVSP)和左室内压最大上升和下降速度(±dp/dtmax)降低,左室舒张末压(LVEDP)、心脏质量指数和左心室质量指数增高(P<0.05),血清TNF-α、IL-1β、IL-6水平增加(P<0.05)。与模型组相比较,PrG-L、PrG-M和PrG-H各组LVSP和±dp/dtmax升高,LVEDP、心脏质量指数和左心室质量指数下降(P<0.05),血清TNF-α、IL-1β、IL-6水平下降(P<0.05)。结论PrG具有改善心肌纤维化的作用,其保护机制可能与下调TNF-α、IL-1β、IL-6水平有关。

     

© 2017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