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谢华玉, 刘菊先, 罗燕等. 术前15 MHz超声小探头对血管球瘤的诊断及定位价值[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3): 542-545.
引用本文: 谢华玉, 刘菊先, 罗燕等. 术前15 MHz超声小探头对血管球瘤的诊断及定位价值[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5(3): 542-545.

术前15 MHz超声小探头对血管球瘤的诊断及定位价值

  • 摘要: 目的 探讨15 MHz高频超声小探头检查对血管球瘤的术前诊断价值及定位价值。 方法 回顾分析2006~2012年间本院病理确诊为血管球瘤的病例,对有完整术前超声检查记录、病历资料、手术记录及病理结果的手指、足趾占位性病例进行分析,将超声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对比。 结果 共纳入符合条件的血管球瘤共53例,皆为单发病灶;男∶女为13∶40,年龄15~70岁,平均 (39.9±12.0)岁。其中51例良性,2例恶性潜能,无恶性病例。手指、足趾 (48/53,90.6%)分布较其它部位多,尤其以甲下、甲沟旁及指腹 (48/53,84.9%)分布最多。手指、足趾部位血管球瘤病灶最大径〔 (6.2±2.7) mm,范围2~13 mm〕较其它占位病灶〔(15.6±9.8) mm〕小(P<0.05)。以病理结果为金标准,15 MHz超声小探头对手、趾部位血管球瘤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度及阳性似然值分别为:90.3%,96.8%,94.0%,28.2%,而12 MHz的分别为:58.8%,93.5%,84.0%,12.8%。术前经15 MHz超声检查诊断为血管球瘤者同时给予标记定位后行微创手术彻底切除病灶,随访期间无一例复发。 结论 术前高分辨率的15 MHz高频小探头对手指、足趾部位的血管球瘤可作为首选影像诊断方法,且可用于术前准确定位。

     

© 2014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