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阚奇伟, 刘伦旭, 魏光文等. 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对人肺腺癌A54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08-512.
引用本文: 阚奇伟, 刘伦旭, 魏光文等. 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对人肺腺癌A54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508-512.
KAN Qi-wei, LIU Lun-xu, WEI Guang-wen. et al. Effect of Recombinant Super-compound Interferon (rSIFN-co) on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of Human Pulmonary Adenocarcinoma Cell A549[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08-512.
Citation: KAN Qi-wei, LIU Lun-xu, WEI Guang-wen. et al. Effect of Recombinant Super-compound Interferon (rSIFN-co) on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of Human Pulmonary Adenocarcinoma Cell A549[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4): 508-512.

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对人肺腺癌A54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

Effect of Recombinant Super-compound Interferon (rSIFN-co) on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of Human Pulmonary Adenocarcinoma Cell A549

  • 摘要: 目的 研究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rSIFN-co)对肺腺癌细胞株A549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筛选rSIFN-co对A549细胞的有效浓度,及与顺铂联合用药的最佳浓度和作用时间。分为rSIFN-co(5 μg/mL)组、传统重组集成干扰素α(干复津,5 μg/mL)组、rSIFN-co(5 μg/mL)+顺铂(2 μg/mL)组、干复津(5 μg/mL)+顺铂(2 μg/mL)组、顺铂(2 μg/mL)组和RPMI-1640液空白组,分别干预A549细胞。MTT法检测各组7 d活细胞数并作生存曲线,流式细胞仪检测48 h各组细胞凋亡率,免疫荧光法检测48 h各组凋亡相关蛋白Fas、Bcl-2表达。结果 rSIFN-co的有效浓度为1 ~64 μg/mL,顺铂的最低有效浓度为2 μg/mL,与2 μg/mL顺铂联合用药时rSIFN-co 的最佳浓度为5 μg/mL,最佳作用时间为48 h。生存曲线示rSIFN-co对A549的抑制作用强于干复津,rSIFN-co+顺铂的抑制作用强于干复津+顺铂。rSIFN-co可诱导A549细胞凋亡,rSIFN-co组凋亡率高于干复津组(P=0.000),rSIFN-co+顺铂组凋亡率高于rSIFN-co组(P=0.004)及顺铂组(P=0.023)。rSIFN-co能增强A549中Fas的表达,并抑制Bcl-2的表达,其中rSIFN-co组Bcl-2表达低于干复津组(P<0.05)。结论 rSIFN-co能抑制A549增殖,且作用强于干复津,与顺铂联合应用的抑制作用增强,其对A549的抑制作用与调节凋亡相关基因表达有关。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