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侯晓玲, 袁丁, 黄斌等. 腹主动脉瘤择期EVAR术后胃肠功能改善的前瞻性对照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38-640.
引用本文: 侯晓玲, 袁丁, 黄斌等. 腹主动脉瘤择期EVAR术后胃肠功能改善的前瞻性对照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38-640.

腹主动脉瘤择期EVAR术后胃肠功能改善的前瞻性对照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腹主动脉瘤患者接受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EVAR术)后胃肠功能改善情况。方法 将89例EVAR术后患者根据手术先后顺序分为4组,分别为对照组、腹部超导组(超声波导入胃肠宁贴片)、足三里按摩组、足三里按摩合并腹部超导组。观察并比较各组患者术后第一次出现肠道排气时间、排便时间和肠鸣时间(肠鸣音每次至少3 min)。术后每隔2 h观察一次,夜间睡眠期间可酌情减少观察时间。结果 各组患者术前人口学参数、合并症情况及腹主动脉瘤解剖学参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术中麻醉方式以局麻为主。髂总动脉瘤引起单侧髂内动脉封堵共8例,样本均衡,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方差分析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其余3组术后第一次出现肠鸣时间、排便时间、恢复进食时间和排气时间均有所改善,尤其排便时间。进一步两组间比较,足三里按摩组和腹部超导组之间术后第一次出现肠鸣时间、排便时间和排气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足三里按摩合并腹部超导组术后第一次出现肠鸣时间、恢复进食时间比腹部超导组和足三里按摩组更早(P均<0.05);然而,在术后第一次出现排气和排便时间方面,足三里按摩合并腹部超导组并未比足三里按摩组和腹部超导组明显缩短。结论 足三里按摩+腹部超导组在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患者术后恢复进食时间均较其他组明显提前,有利于术后胃肠道功能恢复,促进患者康复,值得推广。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