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姚政铎, 周林曦, 沈刚. 个别正常 牙合 牙齿近远中向倾斜度的CBCT测量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28-632.
引用本文: 姚政铎, 周林曦, 沈刚. 个别正常 牙合 牙齿近远中向倾斜度的CBCT测量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4): 628-632.

个别正常 牙合 牙齿近远中向倾斜度的CBCT测量分析

  • 摘要: 目的 通过锥形束CT(CBCT)技术对个别正常 牙合 牙齿的近远中倾斜度进行测量研究,探究其正常范围,总结该技术的优势所在,为临床工作及新型矫治器的开发提供帮助。 方法 选取10例成人个别正常 牙合 口腔颌面部CBCT扫描数据。使用Dolphin软件重建出颌面部三维图像,再利用USC root Vector牙根分析系统分别定位每颗牙齿的冠根中心点,确定牙长轴,从而测量牙齿近远中向倾斜度。结果 上颌牙齿除第二磨牙为远中倾斜之外,其余牙齿均为近中倾斜,且倾斜度变化范围为-7.41°~14.75°。下颌牙齿除切牙几乎无近远中向的倾斜外,其余牙齿均表现为近中倾斜,其倾斜度变化范围为-1.97°~18.71°。对颌同名牙近远中倾斜交角均介于160.78°~178.88°,起伏波动不大。结论 利用CBCT技术能够较准确地测量个别正常 牙合 牙齿的的近远中倾斜度,其优势在于成像精确度高、图像伪影少以及测量分析直观便捷等。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