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江雪, 李娅楠, 黄蕤. 分化型甲状腺癌治疗剂量131 I全身显像假阳性显像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18-621.
引用本文: 江雪, 李娅楠, 黄蕤. 分化型甲状腺癌治疗剂量131 I全身显像假阳性显像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4): 618-621.

分化型甲状腺癌治疗剂量131 I全身显像假阳性显像分析

  •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外科手术后治疗剂量的131 I全身显像检查发现的假阳性显像的分布及摄取原因,希望为临床工作提供有利的帮助。方法收集2007~2012年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核医学科237例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术后因131 I全身显像检查出现不能定性的显像,行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SPECT)/CT融合显像者的资料,由两名有经验的核医学医师独立阅片,结合临床特点、生化及其他影像学资料,术后病理或随访证实为假阳性显像进行部位分布及常见原因分析。结果237例SPECT/CT融合显像中证实为假阳性显像的病例共132例(55.7%),男性27例,女性105例;通过病理结果证实5例(鼻息肉1例,异位支气管囊肿1例,脂肪瘤1例,肾错构瘤 1例,胆囊炎胆囊肿大1例),通过SPECT/CT发现放射性分布灶位于体外从而判定为污染13例,通过3~8年长时间临床随访证实为假阳性显像114例。 其中头颈部出现假阳性摄取共计77例(58.3%)、盆腹部 34例(25.8%)、胸部21例(15.9%)。按照摄取原理分类,假阳性显像与钠、碘同向转运子(NIS)表达有关的摄取有87例,无关的有45例。在与NIS表达有关的显像病例中43例为异位甲状腺组织,44例为非甲状腺组织。与NIS表达无关的摄取45例中,24例为炎症,13例为污染,7例为体液滞留(5例囊肿、1例脑血管畸形、1例肾错构瘤),1例为肿瘤样病变(脂肪瘤)。结论 131 I全身显像中假阳性显像有一定的规律可遵循,合理利用SPECT/CT融合显像可减少误诊,避免因假阳性显像导致患者重复治疗。

     

© 2017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