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冯金华, 李立, 汪晓东等. 加速康复外科对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炎性反应及细胞免疫功能影响的随机对照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47(1): 131-134.
引用本文: 冯金华, 李立, 汪晓东等. 加速康复外科对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炎性反应及细胞免疫功能影响的随机对照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47(1): 131-134.

加速康复外科对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炎性反应及细胞免疫功能影响的随机对照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加速康复流程(FT)模式对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炎性反应及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纳入2014年6~12月期间我院胃肠外科结直肠专业组收治的127例结直肠癌患者,其中采用FT模式管理的患者64例(FT组),采用传统流程管理的患者63例(传统组),比较两组患者术后炎性介质和免疫指标水平,康复指标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从炎性介质看,术后第1 d、第4 d及第6 d,FT组患者炎性介质〔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介素(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均低于传统组(P<0.05)。从免疫指标看,术后第4 d及第6 d,FT组患者CD3+、CD4+、CD8+、CD4+/CD8+水平均优于传统组(P<0.05)。从康复指标及并发症看,FT组患者术后首次经肛门排气时间、首次排便时间均短于传统组(P<0.05);FT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和术前等待时间均短于传统组(P<0.05) ,但两组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T组患者术后并发症总发生率低于传统组(4.69% vs. 14.29%,p<0.05)。结论 FT模式围术期管理能降低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炎性反应,维护细胞免疫稳态,促进术后加速康复。

     

© 2016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