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王定玺, 李小麟, 廖静萍. 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及影响因素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1): 165-168.
引用本文: 王定玺, 李小麟, 廖静萍. 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及影响因素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1): 165-168.

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及影响因素研究

  • 摘要: 目的 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的情况,分析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横断面调查设计方案,选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和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计划在1~2 d内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为研究对象,运用一般资料调查表、出院准备度量表(RHDS)和出院指导质量量表(QDTS)进行患者自填式问卷调查。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分析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的因素。结果 精神分裂症患者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42.7%、出院后与直系亲属同住者占89.3%、无业者占27.2%、所在地有方便就诊医院占69.7%;RHDS总分为(152.85±28.45)分,其中自身状况(7.69±1.28)分、出院后应对能力(6.98±1.77)分、可获得的社会支持(6.88±1.82)分、疾病知识(6.27±1.72)分;患者出院指导质量的总分为(126.41±28.04)分,其中出院指导技巧(7.34±1.57)分,出院指导内容(6.39±1.82)分;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的因素有:出院指导质量总分、文化程度、出院后的居住状态、职业状况、所在地是否有方便就诊的医院,决定系数为0.449。结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总体较好,但是对疾病知识的了解不够,预计可获得的社会支持不理想;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准备度主要受出院指导质量和患者文化程度的影响。

     

© 2017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