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陈利佳, 吴敏, 冯延欢等. 糖尿病肾脏疾病动脉硬化指数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1): 57-61.
引用本文: 陈利佳, 吴敏, 冯延欢等. 糖尿病肾脏疾病动脉硬化指数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6(1): 57-61.
CHEN Li-jia, WU Min, FENG Yan-huan. et al. Ambulatory Arterial Stiffness Index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ic Kidney Disease[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1): 57-61.
Citation: CHEN Li-jia, WU Min, FENG Yan-huan. et al. Ambulatory Arterial Stiffness Index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ic Kidney Disease[J].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s), 2015, 46(1): 57-61.

糖尿病肾脏疾病动脉硬化指数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Ambulatory Arterial Stiffness Index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ic Kidney Disease

  • 摘要: 目的 分析糖尿病肾脏疾病与非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动脉硬化程度的差异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纳入44例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DKD组)和31例非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NDKD组),均合并高血压。通过24 h动态血压监测血压数值从而得到短时血压变异性及动态动脉硬化指数(AASI)值。协方差分析比较两组患者短时血压变异性及AASI值的差异,相关分析初步了解与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AASI相关的各种因素,进一步进行多重线性回归分析得到影响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AASI的主要因素。结果 协方差分析(排除年龄的影响)显示DKD组患者24 h收缩压变异性(24 hSBPV)、白昼收缩压变异性均大于NDKD组(P<0.05),同时,将DKD组患者AASI(0.55±0.14)与NDKD组患者AASI(0.45±0.16)相比较,其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DKD组患者动脉硬化程度更严重。相关分析显示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AASI与24 hSBPV、24 h舒张压变异性(24 hDBPV)、白昼舒张压变异性(dDBPV)、夜间收缩压变异性(nSBPV)、夜间舒张压变异性(nDBPV)相关,多重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提示AASI主要受到nDBPV和年龄的影响。结论 糖尿病肾脏疾病及非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动脉硬化,而前者AASI升高更显著,同时,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短时血压变异性较非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更大。DKD患者AASI受到年龄、nDBPV的显著影响。

     

© 2015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