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李茜, 刘丹, 何訸等. 血清Irisin水平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的临床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1): 136-139.
引用本文: 李茜, 刘丹, 何訸等. 血清Irisin水平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的临床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8(1): 136-139.

血清Irisin水平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的临床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Irisin水平与代谢综合征(MetS)的关系。方法 收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未用药的确诊为代谢综合征的患者33例,以及与之年龄、性别匹配的健康志愿者33例临床资料。检测其各代谢指标及空腹血清Irisin水平并比较分析。结果 代谢综合征组血清Irisin质量浓度〔(8.53±2.59) ng/mL〕与健康对照组Irisin浓度〔(8.71±2.84) ng/mL〕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809);经Pearson相关分析,代谢综合征组的血清Irisin质量浓度与臀围( r=-0.531, P r=-0.414, P=0.023)呈负相关,而与其他MetS参数(腰围、腰臀比、糖化血红蛋白、血脂等)相关性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未用药的代谢综合征患者血清Irisin水平与健康人无明显差异。血清Irisin作为代谢综合征生物标志物的意义较小。

     

© 2017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版权所有 cc

开放获取 本文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4.0国际许可协议(CC BY-NC 4.0),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论文自由共享(即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原文)、演绎(即修改、转换或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创作),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文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文作了修改;不得将本文用于商业目的。CC BY-NC 4.0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4.0

/

返回文章
返回